瀏覽人次: 6083

本系簡介

發展過程

本系以培育保健營養生技之專業人才為宗旨,發展食品營養及保健化妝品重點課程。自90學年度第2學期起,陸續增設本系專用空間與實驗室,包括實習廚房2間、食品加工實驗室、美膚教室、彩妝教室、基因體實驗室、食品分析檢驗實驗室、化妝品調製暨分析檢驗實驗室、細胞暨食品科技實驗室、普通生物實驗室、基礎化學暨有機化學實驗室、生物化學實驗室、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共同儀器室、計算生物學實驗室、生物技術實驗室,提供學生印證理論與實務之處所。

 
現況
延聘一流專業師資,致力提升研究與教學能力,師資專長涵蓋 營養保健、食品科技、化妝品科技等各專業領域。本系現有專任教師19位(特聘教授1位、教授4位、副教授12位、助理教授2位),兼任教師12位(教授3位、副教授1位、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1位、助理教授2位、講師4位、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1位),提供能指導專業及跨領域學習的多元師資。
  1. 教學上重視理論與實務的印證,設置專業教室,以營養為核心,發展全人保健人才培育的理念。大學部課程均實施學程化:
    • 食品營養學程:訓練學生具備臨床營養、膳食管理、社區營養以及食品加工、食品營養及食品研發之學理與實務技能。
    • 保健化妝品與醫美產業學程:訓練學生具備美容醫學、草本粧品研發及有效成分分析學理與實務技能。結合食物學與營養學的理論基礎,經由膳食療養學的理論基礎,以建立有效的健康照護模式,透過化妝品科技將美容與營養學等整合,提供由內而外的全人健康照護知能。
  2. 鼓勵學生將課堂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上,並協助學生早日接觸相關領域之專業機構或單位,建立及提升專業的瞭解與認同,強調志工服務精神、重視外語與主動學習的能力,並培育學生電腦資訊方面的技能,加強進行與醫學暨健康學院其他系所交流與整合。除了延聘助理教授級以上專任師資以及外聘教授級科技研究專才指導學生,更邀請具實務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及營養師指導學生,並與各大醫院及實習單位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目標與使命
以「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之校訓為基礎,本系設立宗旨為「培育具備健康、關懷、創新及卓越的保健營養生技專業人才」,並遵循國家高等教育人才培育方向及產業發展,將「培育重視全人保健之食品營養及化妝品科技的專業人才」為總教育目標。
 
 
教學特色
以「以營養為核心,發展全人保健人才培育」作為發展特色。課程設計納入產業發展現況與市場趨勢分析、業界專家協同教學作為學生了解產業的基礎、每學期舉辦企業參訪、邀請業界專家演講、規劃在業學習課程等來努力達成此特色。本系也藉由特色活動「保健小站」,結合二個學程領域的課程,各自設計專業情境研習單元設計,讓學生運用分工合作的團隊精神,共同學習連結專業知識與生活經驗,進而達成學習目標,此外,本系提供國際學習活動,推動海外實習,使本系學生達成以營養為核心成為全人保健人才。
  1. 以營養為核心,發展全人保健人才培育
  2. 課程結合專業證照,落實學用合一
  3. 實施創新教學,培養學生核心能力
  4. 結合校內以及跨校資源,使學生擁有豐沛學習資源
  5. 提供國際學習活動,推動延伸教育
 

未來展望
本系願景為成為國內最優秀的食品科技與檢驗技術及營養保健人才培育中心,且我們培育的人才不但具有醫學專業,且在校期間海納人文內涵,成為能關懷、創新且卓越的社會中堅。
  1. 強化學生在營養師領域之專業能力
  2. 強化學生在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檢驗之專業能力
  3. 強化化妝品組學生之專業能力
  4. 實務型學生之產業訓練
  5. 運用附設醫院之資源,塑造境教環境
  6. 強化畢業即升學
  7. 進修推廣部教學採適性彈性教學